成人式里的未成年人行为

2008-01-14 21:57 阅读(?)评论(0)
    今天是日本的成人节, 按照这里的规则从去年4月2日到今年4月1日(4月份为日本的新生入学月)迎来自己20岁生日的人,都在今天这一天举行成人式。在日本的法律上20岁即为成年人,比中国成年人的法律规定晚二年。成人宣誓意味着,本人将从即日起, 履行公民应有的义务,对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儿子今年也迎来了他自己的20岁生日,为了参加今年的成人式,一个月以前他就开始盘算着怎么参加这个仪式,看得出他关心更多的是穿什么服装,整什么头型,拍什么照片等等完全是把它当做节日来过,还没有完全意识到成人式的真正意义。从年龄上看已经到成年,可从日常的行为举止看还如同个孩子,让我感到很不安。举个例子来说,这次儿子从学校坐JR电车赶回到本市参加成人式,临上车的时候才想起没带钱,又返回去取钱;手机带上了却没有充电,下车后找了个公用电话,还不错总算打通了我的电话,因为他说是靠隐约有点印象记住了我的电话号码。所以在这里我唯一可以炫耀的是儿子从小对数字的东西记忆力过人;在准备出发去成人式会场前,在镜子前左照右照,比新娘上轿还繁琐,慌乱中结果将一只隐形眼镜弄丢了,翻箱倒柜地找也找不到,最后就成了独眼龙去了会场;不是惦记着照相吗?把新买来的照相机美滋滋装在手提箱里带过来了,正准备照,发现相机的电池还在学校宿舍充电呢。哎,真是该充电的不充电,不该充电的却在充电;更可气得是,这次来除了参加成人式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要办,说好了回去的时候顺路去一趟中国住东京大使馆办他自己的护照延期手续,因为他平时没有时间,正好回去的那天有一个难得的空闲时间,我在他临来之前,千嘱咐万叮咛,又是打电话,又是发e-mail-,要将护照带过来,结果还是把护照忘记带来,这样不得不改变计划,提前一天回学校。

   像这样已经到了20岁,还是丢三拉四的,不用说对社会负责,就连自己都无法自律,能让我安心吗?这两天我一遍遍地对儿子加强成人的责任感教育,首先从自身做起,我给他分析了上述事例所造成的后果:从个人的角度看由于自己的一点疏忽,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只能花费几倍的时间,几倍的钱财,伤害身体,错过时机做为代价;从社会的角度看,由于自己的懒散行为,很可能就会酿成大的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自己是要负责任的。

    好在我的“哼哼”教导,儿子现在还听得进,马上向我保证:“从今天起,争取做得像一个大老爷们!” 我这才释怀大笑。

    在日本每年的成人节各地方都举办仪式,从形式上看很隆重,女生都穿上漂亮的和服-振袖,做成别致的发髻,只为这一天的服饰,要在一个月前预约才能租到,租价在20多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万3千元,男生以西装领带为主,也有穿男式和服的。

 

 

会场上的气氛却不是很严肃,说笑走动,会议一结束抽烟的喝酒的随处可见,因为日本法律规定20岁以下未成年人禁烟禁酒,每年都发生一些过激行为,已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问题点。我倒感觉这种成人式不搞也罢,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年龄上成熟了心理上未成熟,乃是学校,家长,社会面临的课题。

  最后修改于 2008-04-17 20:0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